top of page

聽,下雨的聲音


  「相望倆無語」是我與兒童藝工第一次見面的情形。我對他們而言是一位陌生的姊姊,他們在我眼裡則是一群平凡的國小學生,約莫十歲到十二歲的年紀,有著未脫稚氣的笑顏和小大人的語氣,而橫亙在我們之間的則是那十年歲月的距離,我努力尋找彼此共通的話題,赫然發現屬於我童年記憶的小魔女Do Re Mi和庫洛魔法使不是現在的流行,「難道…是韓國男神宋仲基嗎?」我呆愣愣地想著。


  搭乘接駁車前往朱銘美術館的路上,睏意逐漸朝我襲來,卻敵不過身旁兒童藝工爽朗的笑聲和滔滔的說話聲,那專屬孩子們的熱情與活力就這樣陪伴著我們到達目的地。下車後,一行人來到兒童藝術中心作導覽實習的準備,原本還在嬉鬧的孩子一掛上小蜜蜂就顯得架式十足,熟捻地調整麥克風的位置、測試音量的大小,態度也比剛才嚴肅了些,最後,為了對抗毒辣的太陽,戴上帽子、攜著水壺,出發!


  我撐著傘跟在兒童藝工的身後,看著他們想起自己混吃等死的國小生活,不禁搖頭嘆息。我很難想像,在長達一年的培訓期裡,這群年僅十到十二歲的孩子願意付出周末及暑假到美術館來練習和服務,他們經歷篩選、學習藝教課程、通過導覽測驗,連導覽稿都是他們透過對作品和環境的觀察逐字逐句地撰寫,現在才能夠以兒童藝工的身分站在我們面前,在導覽的過程中不僅需要注意講解的內容、儀態以及如何引導與照顧觀眾,也要關心同伴的狀況,如果有人在導覽時忘記接下來要說的話,其他的小藝工就能馬上幫忙補充。導覽結束後,我們會回到兒童藝術中心休息、討論當天的表現,最令我訝異的是孩子們的自我要求跟反省能力,我想,在他們小小的身軀裡有一顆堅強而且富有榮譽感的心。


  兩個月的實習,我作為觀眾與陪伴者的角色跟著兒童藝工度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每當凝視著他們為了觀眾認真說明的神情,還有被太陽曬得紅撲撲的臉頰以及汗濕的背影,就會被他們的「不平凡」觸動,這群孩子就像一顆顆等待發芽的種子,飽含著豐沛的生命力與好奇心。9月25日是兒童藝工的授證典禮,在這之後他們可以選擇繼續留在美術館服務或是從事其他的規劃,就像種子可以自行決定要在哪裡落地或是如何落地,而我相信他們會找到適合的土壤落地、生根,然後,燦爛地盛放。


  你聽見了嗎?種子雨落下的聲音。


FOLLOW ME

  • Black Facebook Icon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YouTube Icon

UPDATE

POPULAR POSTS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