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室」外桃源


我,今年二十二歲,標準的都市佬一枚。現居於台北,習慣捷運的來去和三到五分鐘一班公車的便利,雖稱不上是天龍國的一員,倒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天蛇人」,因此,當我第一次參訪朱銘美術館簡直猶如劉姥姥進大觀園那般驚奇不已。


  俗氣如我,總認為一座美術館一定要有堅實的屋頂和足以阻擋風吹雨淋的牆壁,當然也要有吹得涼涼的冷氣,踏入美術館的那一刻起記得要「噓!」還要和作品保持安全距離,然而,這套認知在朱銘美術館裡似乎不成立。兒童藝工曾經跟我說:「朱銘美術館有百分之八十的面積都是在戶外。」因此,在這座美術館可以體會許多新鮮事,雖然在室外參觀時沒有涼涼的冷氣,但是可以享受偶然拂過的微風,聆聽蟲鳴鳥鳴蛙鳴,嗅聞花的香氣和雨後青草的氣息;遇見喜歡的作品時可以毫不猶豫地接近,就著陽光灑落的角度欣賞它在不同面向的美麗(作品沒有畫防護線,可是請不要觸摸或踩上作品臺喔!);如果參觀時靈光乍現卻無處傾訴,那麼就用蠟筆悄悄的告訴水泥地;走累了可以直接坐在草地上休息,若是周六的夜間開館還能仰躺在草地上看星星;想消除夏天的熱氣,不妨到兒藝中心前的噴水池玩水或是去湖邊找美術館的大明星「小黑」(黑天鵝)談天說地,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美術館可以有那麼多歡笑聲!


  我想,每一座美術館都有自身秉持的價值和傳承藝術與美的使命,而我在朱銘美術館所看見的是鼓勵人們與作品和自然生態持續對話的用心,在這裡,藝術並不是遙不可及的品味,而是自己對生活態度的真誠與自在

FOLLOW ME

  • Black Facebook Icon
  • Black Instagram Icon
  • Black YouTube Icon

UPDATE

POPULAR POSTS

TAGS

尚無標記。
bottom of page